close
Blogtrottr
UDN消費流行
消費流行:收羅全台美食,提供意想不到的生活小智慧,還開設了美麗教室讓你越變越美麗。分為「美食報報報」、「市集走透透」、「樂活家居誌」、「美容小教主 」、「流行時尚通」等單元。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徐仲/烏魚子 本土派才是好貨
Jan 23rd 2013, 19:33

【聯合報╱徐仲(食材達人)】
烏魚子。 圖/徐仲提供
日子過去了就無法回頭,所以我們只能嚮往。

陳靜宜在所著的《臺味》一書中,提到以前的人「展現財力雄厚可不是戴勞力士金表,而是把烏魚子放在長褲口袋哩,嘴饞了就拿起來啃幾口。」讀到這段時,我眼眶紅了,不是風沙吹進了眼,而是羨慕忌妒恨,能把烏魚子當成零嘴,多麼神奇的生活和年代啊!

我很喜歡吃烏魚子,那種表皮微脆內裡軟黏的口感,那種香氣逼人鹹甘回韻的滋味,真是棒呆了,過年絕對少不了這一味。差不多每年11月末,烏魚卵豐肥了,醃漬加工70餘天後,恰是農曆年節期,若能弄到幾副不錯的貨色,浸些高粱,點把火,用酒烘煮,逼出香氣。或是弄個小炭爐,搧啊燒啊烤啊,直到烏魚子表皮微泡紛起,讓焦香飄出。無論哪種方式,不要切太薄,厚度得讓人吞口水,再有幾片蘿蔔數根青蒜,年節餐桌肯定精彩。

選烏魚子其實不難,堅持大台灣主義就可,那種搭船或坐飛機的舶來品,也就是美國或巴西的烏魚子,通常上不了我的餐桌,唯有克勤克儉自己由日本游到茄萣或東港一代產卵的本土派,才是好貨色,我承認這是偏見,但我熱愛這個偏見。

只不過現在要找到本土野生的烏魚子可難了,在氣候變化和對岸漁業夾殺下,咱台灣的捕烏事業已經充滿惆悵,還好咱還有養殖烏魚,這幾年台灣的養殖業者都會舉辦烏魚子比賽,我試過幾位得獎產品,感覺還不錯。不論養殖或野生,基本上挑選烏魚子都要看卵片是否對稱?透光時是否殘留過多血絲,但重口味的「血子」愛好者另當別論。還要看看是否飽滿?至於風味口感,那就關係醃漬烏魚子的「微氣侯」和下鹽度,這塊太主觀,談了也沒意思。

朋友問我,如果有了回到過去的超能力,會不會將歸回時間點設在野生烏金最輝煌的年代?

我想了想,往昔固然美好,但我的口袋不夠深,嚮往的時間點不一樣,只需讓我回到身材尚未走樣前,當時吃幾片烏魚子,可不會聽到「小心三高」、「體重機好可憐」等聲音,那才是美好的年代啊!

►我推薦的養殖烏魚子為雲林區漁會連續四屆比賽都得獎的養殖戶:呂崑、王偉名、莊國顯,訂購╱團購請洽:丁先生05-772-1511轉115

►我常買的烏魚子廠商為東港永祥魚產品:08-831-1750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iLi6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