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UDN消費流行
消費流行:收羅全台美食,提供意想不到的生活小智慧,還開設了美麗教室讓你越變越美麗。分為「美食報報報」、「市集走透透」、「樂活家居誌」、「美容小教主 」、「流行時尚通」等單元。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徐仲╱菜心 冬季限定的美味
Feb 6th 2013, 19:22

【聯合報╱徐仲(食材達人)】
菜心意指大心芥菜的莖幹。 徐仲/提供
樹總會有枯枝,人少不了損友。

這句話此時只能在心中講,且要面帶微笑,因為朋友問我是否會煮菜?或只會說一口好菜?我氣定神閒地告訴他,有本事就一起煮,簡單辦一桌。快到農曆年,菜心正盛產,我決定煮菜心羊肉爐,這是每年冬天最期待的好滋味,只要削去菜心的皮,切小段,在羊肉爐中稍稍煮十多分鐘,苦澀盡去軟甜自來。

我口中的菜心,是台灣市場的習慣用語,意指大心芥菜的莖幹,大多產於苗栗或雲林。台灣的芥菜種類非常多,在我眼中,這款含有多量硫化物及芥子油的蔬菜很有女人味,外表艷麗碧翠,但若不知如何相處,肯定嗆辣苦澀。每到冬天,溫度降低,自街頭巷口到餐桌醬缸,芥菜家族紛紛出場,或醃或曬或炒,各展風騷。有些賣弄嫩葉,諸如雪裡紅或大葉芥菜;有些晃著碩大根臀,譬如大頭菜;有的只有莖幹能引人注目,豐腴者如四川榨菜,纖瘦挺立的就是大心芥菜。

大心芥菜出售前要先剝除葉片,青碧莖幹宛若玲瓏的蔬菜之心,脆爽迷人,以「菜心」稱之頗有美感,且是絕對的冬季限定代表。至少在天暖之前,大心芥菜都是可口的幼嫩期,直到氣溫升高或日照變長,開花有了春意,長大了熟齡了,菜心才失去青春的緊實感,莖幹容易空洞。

我到市場時,習慣由去除葉片的方式判斷,若是留下刀疤切痕,通常是青春美味的象徵,若是有著歲月枯痕,經常是菜心已熟齡,此刻只需默默離開菜攤,將希望放在明年冬季。

鹽漬菜心適合當開胃菜,拌炒青蒜和辣椒也不錯,但我喜歡放在肉湯中燉煮,圖著那由脆而軟的甜味變化。於是在餐會當日,我走進廚房,拿出在餐館買好的羊肉爐,取出請菜販削皮的切段菜心,一同放進鍋中,然後轉開瓦斯爐。

朋友愣愣看著我的動作,臉色木然問著,這就是你所謂的菜心羊肉爐煮法?

我看著爐上晃動焰影,鍋中湯汁水泡漸滾,理所當然地回答:是啊!不論哪隻眼睛看,這個動作都叫「煮」,啊不然咧?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iLi6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