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UDN消費流行
消費流行:收羅全台美食,提供意想不到的生活小智慧,還開設了美麗教室讓你越變越美麗。分為「美食報報報」、「市集走透透」、「樂活家居誌」、「美容小教主 」、「流行時尚通」等單元。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徐仲/相思木燻製的臘肉
Jan 30th 2013, 16:50

【聯合報╱徐仲(食材達人)】
吃臘肉除了香氣,還有帶勁嚼感。 本報資料照片
前幾天到宜蘭羅東找朋友,車子行經田間小路,當時天晴,遠處有焚燒的煙味傳進車內,朋友突然抽動鼻頭,然後欣喜地告訴我,這一家有意思,燒的是相思木,並非甘蔗皮。我則愣了十秒鐘,臉色木然唱起了《煙燻你的眼Smoke get in your eyes》,因為覺得很扯蛋,品酒品茶就算了,農家燒個煙也值得品評分析?

朋友愕然看我,驚訝於我的遲鈍。此時我方想起年關將近,田間處處煙霧的理由只有一個,那就是燻製臘肉。

過往燻製臘肉是為了儲存肉品,現今有了冰箱和超市後,做臘肉大多因為嘴饞。我的朋友是此道好手,每次一定詢問商家豬肉哪邊來?若是說不出所以然,他就笑著離開。因為就臘肉來說,不論黑豬或白豬,養夠久的才是好豬。

吃臘肉除了欣賞香氣,還有帶勁嚼感,所以豬隻的年齡必須夠大,才能有強健的結締組織,也才有足夠的保水力,經過煙燻脫水後,依舊讓口感韌而不柴。坊間豬肉商為了換肉率,豬隻屠宰的年齡通常在七個月,然而豬隻至少需九個月,結締組織的韌性才讓人滿意,所以懂臘肉的商家都有自己的豬肉管道。

至於燻製的素材多半為稻穀、相思木、龍眼木或甘蔗皮,溫度可高可低,朋友只挑選溫燻法,也就是溫度在55℃左右,這個溫度既能脫水,不過於影響肉品蛋白質變化,讓植物的香氣透過煙塵附在肉品表面,同時達到抗微生物和抗氧化的作用。判斷溫燻的方式很簡單,朋友只選用木箱燻製的肉品,因為木箱無法承受太高的溫度,且採用木箱燻製的大多是小農戶,做出的臘肉很有獨特性。

聽朋友說得一口好臘肉,我的口水都不知道吞了第幾次?既然他如此精通,想必能夠幫我弄一批好臘肉。於是我誠懇地開出條件:豬肉不用太特別,養足一年的黑豬和白豬各取一款,煙燻物不用太單一,以等比例混合稻穀、相思木、龍眼木和甘蔗皮,部位不用太挑,但要有豬臉頰和豬耳朵。

我扳著手指想像,朋友則愣愣看著我,面無表情唱起了《煙燻你的眼Smoke get in your eyes》。


我推薦的臘肉:

►宜陽牧場(噶瑪蘭豬):宜蘭縣冬山鄉得安村內湖一路12號

電話:03-954-6969

►桂來標臘肉:  台北市立農街2段353號對面 (北投榮總附近)

電話:0931-220-678

►萬有全臘肉(台北南門市場/直營店):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8號142號攤位

手機:0921-765-660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iLi6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