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UDN消費流行
消費流行:收羅全台美食,提供意想不到的生活小智慧,還開設了美麗教室讓你越變越美麗。分為「美食報報報」、「市集走透透」、「樂活家居誌」、「美容小教主 」、「流行時尚通」等單元。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王宣一/食物之存在感與CP值
Jan 25th 2013, 15:24

【聯合報╱王宣一(美食家)】
分子料理將食材解構,顛覆傳統的做菜方式。 記者高智洋/攝影
我認識一位有點洋派的老奶奶,她喜歡吃西餐,不論是她認知的西餐或我們說的法國菜、簡餐速食也都能接受。她吃的西餐,有點「混血」,上海租界風格、德國菜、白俄風或是葡萄牙風,甚至加上現代法式義式或西班牙都好,唯獨最大的要求是,雞要是雞、鴨要是鴨、牛肉要是牛肉。言下之意,別給我吃那些新派的食物。

自從分子料理開始流行,或是早期的創意料理(fusion food),都是顛覆傳統的做菜方式,把食材拿來重新組合,讓客人分辨不出是哪一國的菜,像日本菜也像法國菜,是中國菜還是什麼東東呢?一些分子料理甚至是直接解構,食材變成了泡泡。那些泡泡讓老奶奶對盤子裡的東西感覺吃不上心,吃得有點空虛。為什麼食物都只有一口空氣或是一小口吃不出來的什麼呢,每道菜都像前菜?後來老奶奶學乖了,她直接說,我今天要吃鴨,別搞花樣。

有花樣的食物其實學問可大了,魚子醬是用紅酒做的,冰淇淋是鵝肝做的,水波蛋原來是奶油和香腸做出來的,但很多人看過一回吃過一回可能也就像老奶奶的心情,也許覺得夠了。事實上雖然很多地方至今仍在做分子料理,但是西班牙分子料理名店ElBul i自2011年7月休業後至今未復業,原因可能很多,我相信大師有他深層的思考,不過很開心他後來開了一間漢堡店,顯然他對肉就是肉、漢堡還是漢堡並沒有反對。

我沒有老奶奶那麼固執,一方面接受分子料理,但另一方面同意我朋友美食家吳恩文說的,吃東西要有食物的存在感。有時候我們在美食競賽中看到很多菜色,為了擺盤效果,做法大變身,所有傳統菜都成了冷冷的前菜,某些傳統食材包進一些不搭調的香料或山藥地瓜,全都成了一朵朵漂亮小花,但吃起來是什麼?豬肉片?鮮魚捲?好看歸好看,但不如直接來盤青椒炒肉片吧。那可能就是吳恩文說的,吃起來沒有存在感的意思。我明白他說的存在感,和肉是不是大塊不一樣,肉多料多不一定就是有存在感,食物不能這樣評比;吃東西要存在感只是想要一種滿足的感覺,這滿足包含了很多層次。可能是食材,可能是做法,可能是技巧,可能是感情,可能是文化。不是大塊就能滿足所有的味蕾。

我常在談美食的文章中看到所謂的CP值夠不夠高,總覺得怪怪的。用CP值來討論菜色,我感覺那是對師傅的不敬、對食物的無知。食物好不好吃,是不是夠精緻,有很多元素,CP值是一種數據,以成本和效益來討論美食,並不是很理想的說法。美食除了讓人吃飽,更重要的是愉悅,是藝術與文化的層面,用CP值來估量太過於功利了。雖然我們吃完一餐付完帳,難免會說合不合算,但那只是相對的感覺,有人覺得泡泡很值錢,有人覺得泡泡算什麼啊,華麗的搭配也要是搭得好,不是為了擺盤而做菜,那就只能稱為道具而不是美食吧。

師傅的功力其實最主要顯現在對各種元素的拿捏,要用什麼食材配什麼料,要做得精緻不只是比誰的豆腐切得夠細,終究最後呈現出來的味道才是最重要的。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iLi6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